日本要求三大电信商执行手机终端与通信费相分离的资费方式

2018年11月12日13:4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12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针对手机资费菜单,日本总务省要求NTT DOCOMO等三大通信公司在明年春季之前彻底执行手机终端费与通信费相分离的政策。

到目前为止,日本三大通信公司以签订2年的通信合同为条件,对手机终端进行大幅度降价的“套餐销售”来增加自己的合约用户。不过,市场批判这种套餐下的费用体系不透明,用户也难以理解套餐背后的收费明细。

日本总务省督促通信商普及通信费与终端费各自独立的“分离计划”,目的是促使日本降低相对高昂的手机通信费。目前,对于持续长时间使用同一手机终端的用户来说,通信费相对便宜,但对于频繁换手机的人来说,购买手机终端费用的折扣减少,实际价格还有可能是涨价。

在日本通信商的部分更新套餐中,对于那些购买苹果手机等价格高昂的手机用户中,每隔2年更换手机的用户来说,现行政策对他们是比较有利的。但是,在通信费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对于持续长时间使用同一手机终端的用户并不划算,总务省过去一直要求通信商改善目前的资费政策。

自去年夏天以来,KDDI(au)、软银都引进了分离计划。DOCOMO也在上月末公布将在明年4~6月正式引进分离计划,通信费价格将降低20%~40%。

不过,KDDI、软银公司推出的“4年绑定”的费用体系,以避免购买手机的实际价格大幅上涨。如果满足4年(48次)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手机并使用2年以上,最多可以将购买手机的费用减少一半。不过这一的菜单方式,日本公正交易委员会等机构认为这种方式有妨碍用户流失到其他通信公司,系有损公平交易的商业行为。

在这些背景下,日本总务省将汇总专家的意见,要求三大通信公司彻底实施“分离计划”以及修改“4年绑定”的菜单。(编译:秦文艳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