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入管法》修正案启动审议 安倍未明言接纳规模

2018年11月14日08:5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入管法》修正案启动审议 安倍未明言接纳规模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有关为扩大接纳外籍劳动者新设在留资格的日本《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等修正案,11月13日在众院全体会议上进入审议阶段,日本朝野政党的论战正式拉开帷幕。已获悉日本政府新汇总的设想拟最多接纳34万名外籍劳动者,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计划近几天公布各行业首年度和5年后的数字”,避免明确言及。而他也示意,如果经济形势没有太大变化,将以该人数为上限实施。

日本共同社11月13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力争在12月10日会期结束前通过法案并于2019年4月启用新制度,但日本在野党方面反对称修正案存在很多不足、追求速度而忽略质量。

关于成为焦点的接纳规模,日本政府汇总的设想数据预计2019年度起的五年间约为26万至34万人、2019年度一年中约为3.3万至4.7万人,该内容最快将在14日公布。

日本政府正讨论在建筑业等14个行业接纳外籍劳动者,安倍解释称相关部门正在详查。法相山下贵司在1日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无意在法律当中写明上限。

安倍表示“不打算采取通过不设期限接纳外国人及其家属以维持国家的政策”,再次否定了称这是移民政策的指摘。他强调:“并不是取得了新资格就能获准拥有永住权。”

安倍承认拖欠工资等不法行为导致外国人技能实习生接连失踪,称“将由新设的出入国在留管理厅对管理进行彻底强化”。但对于公布法务省向实习生询问失踪缘由等调查的详细结果,他以涉及隐私问题为由未予同意。

关于外籍劳动者的健康保险和养老金,安倍称“已改进实施办法,严格确认加入的必要条件,将继续就所需对策展开讨论”,并进一步表示“希望以万全之策实现能够互相尊重的共生社会”。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