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日本对其盟国的义务是俄日首脑讨论和平条约时的重要议题

2018年11月17日10:29  来源:中国新闻社
 

中新社莫斯科11月16日电 (记者 王修君)当地时间11月16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莫斯科表示,日本对其盟国的义务是俄日首脑在讨论和平条约问题时的一个重要议题。

14日,俄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新加坡举行会晤并讨论了和平条约的问题。会谈中,安倍表示,日方愿在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基础上重启和平条约谈判。

普京15日对媒体表示,《苏日共同宣言》提到了苏联在与日本签订和平条约后愿向后者移交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中的两个岛屿。

此后,日本《朝日新闻》援引日政府高层人士消息称,在新加坡的会谈中安倍曾表示,如果俄方以《苏日共同宣言》为基础,将南千岛群岛中的齿舞、色丹两岛交给日本,那么日方将不会允许美军在这两个岛屿上设基地。

安倍的言论引起俄专家学者关注。俄专家认为,安倍的这一说法是革命性的。因为根据《美日安保条约》,日本全境都可被其盟友用于共同防御。

佩斯科夫在评论日本媒体报道时说,不想透露会谈细节。他说,俄日领导人就和平条约问题进行了一对一的会谈。双方商定以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为基础,加快和平条约谈判进程。

此外,佩斯科夫确认,日本对其盟国的义务是俄日领导人在讨论和平条约问题时的一个重要议题。

千岛群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是俄日争议岛屿。二战结束以来,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

此前,日方坚持要求俄归还四岛并将其作为双方签署和平条约的条件。但俄罗斯认为日本要求俄归还四岛就是要重新定义二战结果。由于在该问题上双方争议严重,两国至今未能缔结和平条约。

(责编:赵雯博、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