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陆上自卫队训练误射至场外 炮弹震碎民用汽车玻璃

2018年11月17日11:18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轶豪):据日本媒体报道,11月14日下午,日本滋贺县高岛市的陆上自卫队在训练时打偏了三发炮弹,其中一发直接射击到了附近的国道上,炸起的道路沥青碎片击中了路边的一辆汽车。当地政府已要求自卫队无条件停止相关训练。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的报道,14日下午1点20分左右,陆上自卫队在滋贺县高岛市的一处训练场进行迫击炮射击训练时,由于出现失误,一发炮弹射出了场外。炮弹直接击中附近的国道,而道路被炸出的碎片又击中了停在附近的一辆民用车上。炮弹掉落的位置距离车辆只有40米远,当时坐在车内的人说:“刚把车停在路旁,就听到轰隆的爆炸声,同时玻璃被震碎,声音非常的大。”

据报道,当天的射击演习共射偏3枚炮弹,其余2枚第二天在演习场内找到。自卫队公布的结果显示误射为人为原因,发射角度偏离预定方向22.5度。训练时使用的是“81毫米迫击炮”,发射的炮弹以抛物线轨迹运行,打击目标后破裂的碎片形成杀伤。最远射程达5600米,弹片会散射到周边10米的范围。

据报道,在事故发生1个小时以后,自卫队才在警察的通报下得知发生误射,而在此期间射击训练仍然持续。在事故发生4个小时后,自卫队才派人到当地高岛市政府说明情况,自卫队怠慢的应对态度令当地政府感到不满。15日早晨,高岛市福井正明市长向防卫省提出要求暂停所有实弹射击练习,“训练必选要让市民能够放心,这是前提条件。”

其实,这次并非是该练习场第一次发生训练事故。3年前,距离该场地约2.5公里处的一处民居家里,天花板被自卫队的机关枪打开了一个洞。此次发生的事故再次让当地居民感到不安:“一到演习的时候就战战兢兢,再也不想有这样悲惨的经历。至少我希望演习的时候不要用实弹。”

日本防卫省表示,在彻底查明原因之前,全国范围的自卫队将暂停使用“81毫米迫击炮”。

(责编:赵雯博、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