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臣为反性骚扰广告争议道歉

2018年11月19日11:2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日本大臣为反性骚扰广告争议道歉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为配合每年11月的“反对针对女性暴力运动”,日本内阁府近日推出一款宣传海报,旨在提高人们对性骚扰问题的认识。然而,这幅海报本身却引起不小的争议,有人批评它可能产生错误导向,但也有人表示批评者反应过度。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这张海报由日本知名演员东干久“出镜”。海报上,东干久对女性说“今天穿的衣服很漂亮,我喜欢”以及“你瘦了以后变漂亮了”,但却遭到女性斥责。东干久一脸困惑无辜地表示:“这也是性骚扰?”海报最后的宣传语是:“性骚扰与否不是你说了算,请注意你的言行给别人带来的感受”。据报道,日本内阁府共印制2.7万张海报,分发给各政府部门和机关。

  海报公开后,在互联网上引起热议。不少批评者指出,这张海报从男性的视角出发并举例,突出“这也是性骚扰”的疑问,实际上给人一种为骚扰者开脱的感觉。批评者称,尽管海报仍然试图劝说民众注意自己的言行,但这一点传达得并不清楚。他们认为,“显然女性没参与海报制作”。此外,也有批评者认为,这张海报将男性设定为骚扰者,但实际上在职场中有时男性也会成为被骚扰者,“这种先入为主的设定并不妥当”。

  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虽然有人批评海报导向错误,但也有人力挺政府,认为海报表述没有问题,正好可以提醒人们对性骚扰问题加强认识。《华盛顿邮报》还采访日本内阁府称,其实女性也参与了海报制作,公民团体也对海报内容表示认可。

  日本《产经新闻》称,对于海报引起的争议,负责推进女性参与职场的内阁大臣上周末已致歉,承认海报的用词并不妥当,“为加强传播效果而采取了不恰当的表达方式”。她还表示,外界批评给日本政府提供了宝贵意见,日后将作出整改。(胡浩)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