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无人商店面世,顾客感到困惑

2018年11月22日08:0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日媒:无人商店面世,顾客感到困惑

日本《西日本新闻报刊》11月21日文章,原题:中国无员工店铺、智能商店相继面世,顾客感到困惑 结账时只需刷一下脸就能精准计算出消费金额——这种运用“扫码科技”的便利店从去年开始相继出现在中国大中城市街头。

在电子支付迅速普及的大背景下,街边商店使用电子支付的范围不断扩大,无员工店铺也不断增多。

当我在杭州探访无人商店时,一家无人副食品店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该店铺门前贴着二维码,顾客只需通过支付宝或微信扫描二维码就能录入个人信息。约13平方米的店铺内摆放着各类商品,唯一的店员则在角落忙着摆放商品。在另一家今年刚开业的无人食品店内,10平方米的店铺摆放着几台商品贩卖机。顾客只需通过手机扫码就能解锁入店,结账时只需自行扫描商品二维码并使用手机支付,整个流程完成后门锁会自动打开。这和日本的贩卖机很相似,但是不需要找回零钱,更加方便。

在人工成本不断高涨的中国,无人商店很可能成为经营者的一张王牌。但也有很多上了年纪的顾客不太熟悉智能手机操作,非常需要店员给予帮助和指引。在北京某住宅区附近一家无人玩具售卖柜,顾客只需通过手机扫码支付99元押金,就可以享受10元畅玩一整天的服务。但售卖柜上安装了十多台监控设备,监控范围可以覆盖到整个公园,连孩童玩耍都会被拍到,让人觉得很不舒服。另一家位于北京的无人超市竟然贩卖香烟和酒品。如此一来,未成年人岂不是可以轻松地购买烟酒商品?

当我们几天后再次造访时,这几家无人商店发生了明显变化。店内安排了几名常驻员工,也新设方便顾客就餐的餐饮角。一家店铺经营者说:“现在中国智能店铺发展并不完善,消费者对智能店铺褒贬不一。我们想尝试多种运营方式。总之,发现问题就修正。(陈琳琳译)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