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鹿儿岛县一养老院6名老人死亡引发政府调查

2018年11月22日08:5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鹿儿岛县一养老院6名老人死亡引发政府调查

新华社东京11月21日电(记者王可佳 姜俏梅)据日本媒体21日报道,日本鹿儿岛县鹿屋市一家住宅型收费养老院自今年10月以来已有6名老人接连死亡。目前当地政府已针对该养老院在运营中是否存在问题展开调查。

据报道,6名死者均为85岁以上的老人。今年8月至9月该养老院的全部8名护工接连辞职,此后,在夜晚时段该养老院几乎都只有院长一人值守。6人接连死亡发生在护工集体辞职之后。

鹿儿岛县政府本月接到外部举报称“养老院有人死亡”,已于本月9日向院方了解情况,并于本月16日进行了现场调查。在现场调查时,当地政府发现院方仍未招聘新的护工,还发现有数名入住的老人生了褥疮。

该养老院方面则认为,护工集体辞职与老人接连死亡并不构成因果关系。院方在2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8名护工接连辞职是因为对人际关系和待遇不满。院方认为护工的辞职可能令该养老院在饮食及护理方面存在问题,但并未对医疗方面造成影响。

日媒称,日本目前虽未在法律上规定住宅型收费养老院的护理人员配备标准,但厚生劳动省所制定的相关机构运营指导方针则提出,这类养老院也应配备夜间的专业护理人员及应对紧急情况等的相关职员。

目前,鹿儿岛县政府尚未公布死者的死亡时间、死因等详细情况。当地政府将在仔细核实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是否要求院方进行整改。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