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戈恩从超凡领袖到“独裁者”的蜕变

王欢

2018年11月23日09:21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媒:戈恩从超凡领袖到“独裁者”的蜕变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这样的事情怎么可以被允许?”有机会掌握有关日产汽车会长卡洛斯 戈恩详情的一位日产高管在得知涉及不正当行为的相关信息后惊讶不已。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22日报道,以这位高管为开端,从大约半年前开始,数人展开了绝密的调查。最终,这促使了戈恩会长因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有价证券报告书的虚假记载)而被逮捕。

被捕的时机

在相同时期的2018年4月,戈恩突然宣布调整日产与母公司法国雷诺的资本关系。戈恩会长此前希望推进整合业务。还向相关人士透露,在整合实现之际将出任全面管理日法联盟的职务。

一位日产高管表示,“(他)可能打算在明年(2019年)春季之前正式敲定整合”。11月19日的逮捕是阻止戈恩会长野心的最后的时机。

1999年,以救助面临经营危机的日产的形式签署资本合作协议的雷诺向日产派出的是戈恩会长(当时为首席运营官、COO)。戈恩早起贪黑的工作,甚至被起了“7-11”的绰号。他在2000年出任日产社长之后,通过大规模成本削减等举措使日产业绩实现了V字型复苏,开始被称为卡里斯玛(Charisma,超凡领袖型)经营者。

2005年,戈恩同时出任雷诺的首席执行官(CEO)。从开始兼任日产和雷诺的首脑之时开始,他开始变为独裁者。

在将戈恩会长派到日产的雷诺前董事长路易 施伟泽(Louis Schweitzer)于2009年卸任后,戈恩掌握了日产和雷诺的经营。他开始将自己称为“联盟的开创者”,不知何时成为了“暴君”这一令人恐惧的存在。无法抗争的高管和员工纷纷离日产而去。

离去的高管

“不希望像某些人一样抓住权力不放。寻觅接班人是企业首脑的责任”,被视为戈恩会长的“左膀右臂”的日产前副社长安迪 帕尔默(Andy Palmer)11月7日访日时如此表示。他目前的头衔是英国高档汽车制造商阿斯顿 马丁的首席执行官。“如果戈恩还在,我到什么时候都当不上一把手”,在4年前离开日产之际,帕尔默曾如此表示。

在帕尔默离职的同一时期,在雷诺被确信将成为“戈恩接班人”的COO卡洛斯 塔瓦雷斯(Carlos Tavares)也离开日产到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集团)担任掌门人。帕尔默11月访日时还曾流露出“担心日产的前景”的想法,然而,就在2周后,他的担心成为了现实。

今年5月,日产首席财务官(CFO)约瑟夫 皮特(Joseph G. Peter)辞职。一位了解情况的日产高管表示“(皮特)对联盟经营提出了很多建议”,他认为,与戈恩会长的意见分歧导致了皮特辞职。

戈恩被逮捕的当天乘坐私人飞机抵达日本。这一私人飞机是在数年前更换的最高级机型,销售价格被认为达到60亿日元以上。飞机编号是令人联想到“NISSAN(日产)”的“N155AN”,实际上却是戈恩会长的专机。戈恩来日本的次数日渐减少,与全世界政官财(政界、官僚与财界)要人和亲属等共进豪华晚餐的情况却越来越多。用日产社长西川广人的话来说,戈恩在“不断脱离一线”。

充满各种对立感情的日法跨国合作之所以能在20年里得到维持,可以说是因为有了戈恩会长称得上独裁的力量。然而,在这种体制陷入崩溃的如今,被称为典范的跨国车企合作也将迎来最大的考验。

(责编:刘戈、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