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成功为Pepper机器人申请立体商标 防止模仿品流入日本市场

2018年11月26日14:1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26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软银集团旗下子公司研发的人形机器人“Pepper”已申请注册“立体商标”,即以商品形式给予商标权。

“Pepper”是一台胸前配有平板电脑、下半身为轮子形状等特征的机器人。目前,日本全国有2千多家餐馆和小卖店使用该款机器人,因此日本专利特许厅认可仅凭外观便可推断出商品的申请诉求。

软银公司证实,类似“Pepper”的机器人已经出现在海外。为了防止海外的模仿“Pepper”的机器人流入日本市场,软银公司特意向日本专利厅申请了商标权,今年9月正式通过。

“Pepper”于2015年6月开始出售。该款机器人可通过摄像头和传感器识别人的情绪,与人类进行交流沟通。其胸前配备的平板电脑也可作为触屏使用,因此在企业前台接待和接待客人等方面十分活跃。

据日本专利厅透露的信息,成功注册的立体商标已经有龟甲万公司的酱油瓶、养乐多公司的饮料瓶等共计2千多宗。(编译:朱韵飞 审稿: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