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日本扩大接纳外籍劳动者并非“移民政策”

2018年11月27日08:54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安倍:日本扩大接纳外籍劳动者并非“移民政策”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月26日上午出席众院预算委员会的集中审议,就扩大接纳外籍劳动者的《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等的修正案再次强调,“不考虑采取让众多国民感到担忧的移民政策”。他还就完善国内接纳环境称“将积极推进相关政策”。

  据日本共同社11月26日报道,日本立宪民主党议员逢坂诚二指出,外籍劳动者的接纳人数和永住权如何处理依然不明确,批评称“修正案内容空洞,什么都没敲定”。

  安倍表示,日本法务省正研究在新设的在留资格中,把从事需要熟练技能业务的“特定技能2号”的工作期间算入取得永住权条件之一的“在国内就业5年以上”。从事需要一定技能业务的“特定技能1号”则不算入。

  法相山下贵司就法务省对失踪外国人技能实习生的调查结果存在错误再次道歉称:“虽然并非故意,但决不该出现。”他还说明称,实习制度不影响扩大接纳外国人的制度设计。

  安倍就包括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问题的日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强调:“不会留给下一代,一定会由我和普京总统亲手画上句号,(双方)共有这一强烈意愿。”

  在被问及南千岛群岛是否处于被俄“非法占据”的状态时,安倍仅表示“这是日本拥有主权的岛屿”,未使用政府见解中的“非法占据”表述。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也回避明确作答称“把政府的想法对外公布不符合国家利益”。

  关于韩国最高法院勒令日本企业赔偿的原被征劳工诉讼判决,河野批评称“从根本上颠覆了邦交正常化以来的法律基础”。关于作为对抗措施是否会令驻韩大使临时回国,他表示“为了维持高级别交涉,目前不考虑”。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