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明党党首对明夏参众两院同日选举持慎重态度

2018年11月27日13:11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公明党党首对明夏参众两院同日选举持慎重态度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11月26日在东京召开的共同社“如月会”上发表演讲,对2019年夏季实施参院和众院同日选举表明慎重态度。

据日本共同社11月27日报道,山口表示:“精力被分散并不好。握有解散权的人应当深思熟虑。”山口就2019年内由国会提议修改《宪法》一事称,由于政治日程排满,“难以挤出就修宪达成充分共识的政治余力”,认为存在难度。

日本公明党由于在选举时将充分动员支持者,此番言论对精力跟不上的同日选举加以牵制。该党支持者对修宪仍持慎重态度,所以对将力争在明年内实现国会提议修宪纳入视野的自民党进行了叮嘱。

围绕同日选举,山口表示“通过与自民党的选举合作才得以维持现在的议席,同日选举的话难以集结力量”,暗示协助自民党或将变得困难。他还就参院选举强调称:“已经认识到将是一场艰难的选举。”

关于提议修宪,山口指出“参众两院的宪法审查会都尚未举行讨论”。作为明年的主要政治日程,他在统一地方选举和参院选举之外,还列举了皇位继承和消费税税率上调至10%等,并主张宪法讨论不能追求速度而忽略质量。

山口还就日本自民、公明两党联合执政表示:“在稳定政治的基础上,将果断挑战内政和外交上的诸多问题。调控联合政权的公明党的角色不可或缺。”

针对2019年10月的消费税增税,他认为“不能使景气受挫”,主张引进可购买超过所付金额商品的超值商品券是有效的。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