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引进美制预警机 航母战斗群初步成形

2018年11月28日09:2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日媒:日本引进美制预警机 航母战斗群初步成形

资料图:正在进行空中加油测试的E-2D预警机

【环球时报报道 特约记者 魏云峰】“日本政府拟将‘出云’号直升机母舰改装为航母。”对于关注日本海上力量发展的观察家而言,“日本拥有航母”这只“靴子”终于落地了。据日本共同社27日报道,日本计划将此写入新版《防卫计划大纲》中,并为之配备从美国引进的F-35B隐形战斗机。

《日本经济新闻》提到,日本政府还计划从美国引进多达9架E-2D“鹰眼”预警机,后者是美国航母的标准配备。有分析认为,尽管E-2D无法直接从“出云”号上起飞,但它的探测距离远达550公里,再加上日本已要求美国改进E-2D的续航能力,确保它即便从陆地起飞,也能大范围监视日本周边的海空动态。该机与F-35已有成熟而完善的数据链,它们的搭配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出云”号没有舰载预警机的缺陷。此外,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的多艘宙斯盾驱逐舰可充当护航舰艇,可以说,日本版航母战斗群已经初步成形。

尽管依托美国提供的先进装备,日本航母战斗群似乎指日可待,但日本方面也并非没有怨言。共同社26日称,日本政府大力采购美制战机和导弹设备,很大程度是受到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压力,要求日本承担“相应防务负担”。《日本经济新闻》承认,日本决定新采购F-35的背景之一,就是特朗普多次敦促日本扩大美国武器装备的采购。

美国《防务新闻》26日则提出一个更难堪的问题:面对美国军品的倾销,日本的防务产业怎么办?报道称,日本自二战后一直试图保持独立的防务装备研制能力,并成功研制和装备了主战坦克、军用飞机和导弹等多型武器设备,但由于采购数量有限,这些装备的单价相当高昂。尽管日本政府也试图向海外推销这些自研武器,但至今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如今在美国压力下,日本被迫将有限的经费用于采购美国武器,进一步挤压日本防务产业的生存空间。例如日本已放弃自行研制隐形战机,转而向美国和欧洲寻求帮助。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