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海工程开始!日政府拟12月向普天间搬迁地沿岸投入沙土

2018年11月29日14:36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填海工程开始!日政府拟12月向普天间搬迁地沿岸投入沙土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1月28日透露,有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地区一事,日本政府基本决定12月中旬开始向边野古沿岸投入沙土。关于港口使用许可未获批而成为问题的填海造地所需沙土的搬运,若迟迟无法取得许可,日本政府将通过利用有别于计划的其他港口加以解决。投入沙土启动后,填海造地工程将全面展开,自1996年美日达成协议以来一直遭到冲绳县方面反对的普天间边野古搬迁方案将进入新的阶段。

  日本共同社11月29日报道称,冲绳县撤销填海造地许可处分的效力因日本国土交通相的决定而被暂停,日中央政府11月1日重启了相关工程。今后日本政府将用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重新设置旨在防止海中污染扩散的“防污膜”以及部分设施的修复工作,12月中旬投入沙土。

  工程将在被填埋预定海域南侧护岸围起的约6.3公顷区域投入沙土。用船运来的沙土将转移到工程车上,再从陆地投入海中。

  日本防卫省计划从位于冲绳本岛北部的本部港搬出用于填海造地的沙土,但拥有码头使用权的本部町以“台风导致港口部分损坏,无法接纳新来的船只”为由,表示不批准使用。

  为此,急于推进搬迁工作的日本中央政府考虑在无法使用本部港的情况下改从名护市的民间港口搬出沙土。日本中央政府认为由于写有施工程序的申请书中并未标明特定港口的名称,此举与向冲绳县提交的申请内容并不矛盾。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