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国会首次举行宪法审查会 在野6党派缺席以示反对

2018年11月30日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国会首次举行宪法审查会 在野6党派缺席以示反对

中新网11月2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众院宪法审查会29日上午召开上月24日临时国会召集以来众参两院的首次审查会。自民和公明执政两党与在野的日本维新会、希望之党以及“未来日本”党团出席。立宪民主、国民民主等在野6党派以主席森英介(自民党)强行召开会议为由,缺席以示反对。执政党方面敦促出席,但在野党未予回应,会议较原定推迟约25分钟开始。

会上,伴随自民党的人事调整,中谷元等人辞去了干事职务。新藤义孝等6人当选新干事,会议仅用约2分钟完成手续后即结束。新藤出任执政党首席干事。未就使国民投票便利性与《公职选举法》一致的《国民投票法》修正案展开讨论。

会后新藤在自民党总部举行记者会,谋求理解称“作为立法部门为履行对国民的职责,必须召开会议”。关于自民党宪法修改推进总部长下村博文称“在野党放弃职守”的发言,新藤表示“令其他政党人士感到不快,作为自民党进行道歉”,强调今后也将与在野党方面展开协调,力争召开审查会。

对此,立宪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辻元清美批评执政党的做法称:“这是安倍政府霸道行径的终极表现。无疑将导致宪法讨论大幅延迟。”缺席宪法审查会的在野6党派的国对委员长拜访自民党国对委员长森山裕,进行了抗议。

另一方面,关于《国民投票法》修正案,公明党宪法调查会长北侧一雄在记者会上称“希望在下届例行国会能立即表决通过”,承认在本届国会期间获批的难度较大。

关于把自卫队的存在写入第九条等4项的修宪案,自民党拟放弃在本届国会期间提交。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