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宣布将解散韩日协议设立的“慰安妇”基金会

2018年11月30日08: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韩国宣布将解散韩日协议设立的“慰安妇”基金会

新华社首尔11月21日电(记者耿学鹏 陆睿)韩国政府21日宣布,将解散依据《韩日慰安妇协议》设立的“和解与治愈基金会”。

韩国负责管理这一基金会的女性家庭部当天发表声明说,女性家庭部与外交部就基金会运营广泛征询了相关机构和人士意见,基于征集到的意见以及基金会目前状况,“决定予以解散”。

声明说,女性家庭部随后将履行解散基金会的法律程序,同时制定相关政策以竭尽所能恢复日军强征“慰安妇”受害者的“名誉和尊严”。

声明没有说明如何处理基金会剩余款项。女性家庭部将继续与“慰安妇”受害者、民众团体等相关方面商讨处理措施。同时,韩国外交部将与日方磋商相关事宜。

据韩国媒体报道,截至今年10月底,基金会向34名在世“慰安妇”受害者和58个已故受害者家庭提供约44亿韩元(约合390万美元)款项,另有57.8亿韩元留存在基金会。

韩国舆论认为,韩国政府解散“和解与治愈基金会”的决定意味着废除2015年《韩日慰安妇协议》。

2015年12月28日,韩日政府签署《韩日慰安妇协议》,称双方就“慰安妇”问题达成“最终且不可逆转的一致”。根据协议,日方向韩国政府主导的“和解与治愈基金会”出资10亿日元(约合887万美元)。

这份协议在韩国受到普遍反对和批评。文在寅出任韩国总统后,韩方多次对协议表达不满,说协议没有被多数韩国民众接受,不能真正解决“慰安妇”问题。文在寅政府此前组建了工作小组重新审视协议内容,并决定用政府预算拨款取代日方出资的10亿日元。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