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产前董事长戈恩亲信曾制作多份支付报酬文件

2018年12月03日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日产前董事长戈恩亲信曾制作多份支付报酬文件

中新网12月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前,日产前董事长戈恩等二人因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逮捕。当地时间1日,日本相关人士处获悉,其亲信、前代表董事格雷格 凯利从2010年左右起,每年制作写有报酬支付名义的多份文件。

日本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认为,通过文件可以确定卸任后的报酬支付金额,这是在有价证券报告中有义务记载的证据之一。

据相关人士介绍,凯利在日本特搜部的调查中承认起草文件,但供述称“没有经过公司内部的正式手续,没有效力”。

关于卸任后报酬,除了写有支付名义的文件以外,记载其他内容的文件也不少,还包括写有制作日期和戈恩签名的文件。部分文件中,写明了设定戈恩每年报酬约2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亿元)、从中划出10亿日元左右在退任后收取。

据悉,日产的董事报酬由董事会主席与代表董事协商后决定,但戈恩兼任主席,被视为实际上由他一人决定。

戈恩等二人因涉嫌在2010财年至2014财年的5年间,在有价证券报告中少写戈恩的约50亿日元报酬,于11月19日被逮捕。未记载的总额在2010财年起的8年间可能约达80亿日元。

戈恩生于巴西,1996年出任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副总裁,1999年进入日产汽车工作,2000年起担任社长,2017年卸任。戈恩在接手陷入危机的日产之后,使其重振旗鼓,再度壮大。

11月26日,日本三菱汽车公司在董事会上解除了戈恩的董事长职务。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