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会2018年仅举行2次党首讨论,气氛低迷

2018年12月06日10:24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国会2018年仅举行2次党首讨论,气氛低迷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各党党首的党首讨论预计不会在本届临时国会中举行。正式导入党首讨论制度的2000年曾举行8次,但2018年仅在例行国会中有过2次。在日本朝野政党内,力促党首讨论举行的气氛低迷。

据日本共同社12月6日报道,党首讨论原则上在星期三举行。本届国会10日闭幕,会期内最后一个星期三的5日未能实施。日本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森山裕对媒体解释称,在较短的会期内,安倍外访较多。日本共产党国对委员长谷田惠二在记者会上批评说“这是轻视国会”。

不过,本届国会中也未见在野党强烈要求举行讨论的迹象。日本国民民主党参院干事长榛叶贺津也指出,因在野党分裂各党拥有的时间减少,“难以深入讨论”。认为与45分钟的党首讨论相比,要求召开可长时间质询首相的预算委员会集中审议是良策,这一打算也发挥了作用。

在2018年的2次党首讨论中,安倍与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各自阐述了一贯观点。分歧巨大的讨论持续,安倍明确表示党首讨论的“历史使命结束了”。要求改革党首讨论的呼声高涨,立宪民主党7月建议把时间延长至2小时左右,但朝野政党间的磋商处于停滞状态。

立宪民主党干事长福山哲郎强调说:“希望执政党展示出接纳改革方案的气量。”日本维新会干事长马场伸幸则称“充实或停止,二选一”。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