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战时日记披露南京大屠杀更多细节

2018年12月13日08: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侵华日军战时日记披露南京大屠杀更多细节

  辽宁省本溪市收藏爱好者毛伟介绍他收藏的《日支时变日记》(2017年12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新华社沈阳12月12日电(记者孙仁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在沈阳举办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上,专家和研究人员披露了此前发现的侵华日军森冈周治战时日记部分内容,这些内容佐证并进一步丰富了南京大屠杀的有关事实,从一个侵华日军的视角记录了侵华战争给中国造成的深重灾难。

  辽宁省本溪市54岁的收藏爱好者毛伟此前收购到一本日记和三本相册,日记名为《日支时变日记》,作者名为森冈周治,身份是侵华日军第16师团第30旅团第38联队辎重特务一等兵。日记记录时间是从1937年8月25日到1939年8月7日。研究日军侵华历史已有20多年时间的毛伟发现,这段时间正是日军发起全面侵华战争后的关键阶段,日记和相册中有许多战争方面的重要记述。

  毛伟带着这些资料向有关专家学者进行求证,经鉴定确认了日记和相册的真实性。在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辽宁社会科学院、渤海大学、吉林师范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日记中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内容基本翻译完成。

  “日军当年在中国犯下了滔天罪行,我想努力把这份资料研究清楚,让中国、日本乃至全世界都进一步了解和记住这段历史。”毛伟说。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