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2018年12月14日08:4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香港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新华社香港12月13日电(记者朱宇轩)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香港特区政府13日上午在香港海防博物馆举行仪式,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日本侵华战争期间的死难者。

  仪式开始后首先奏唱国歌,之后,主持人宣读祭词。祭词说,今天我们在这里聚首一堂,是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以及日本侵华战争期间的死难者。我们希望借此机会表明中国人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之后,全体默哀两分钟。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向死难者致献花圈,并签署纪念册。现场嘉宾代表一一鞠躬致意。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中央人民政府驻港机构负责人代表、立法会议员、行政会议成员、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成员、退伍军人团体、学生代表等出席追悼仪式。

  自2014年国家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后,香港特区政府和民间团体每年都举办悼念仪式和活动。

  在乌蛟腾烈士纪念园,“保卫香港运动”等多个团体自发组织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香港抗日烈士。参加悼念活动的香港市民钟华新说,中国人要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时代,香港青年更要热爱祖国,不要辜负为保护中国人民牺牲的烈士。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