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崎县成立政府牵头的农业服务公司 准备迎接外国劳动者

2018年12月14日10:0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12日电 据日本《长崎新闻》报道,近日,日本九州的长崎县宣布将在明年1月或2月成立一个由县政府主导和人才派遣公司组成的“农业服务事业体”,专门负责接收从事农业的外国劳动者。

明年4月,修改后的日本入境管理法正式实施生效,拟将成立的新公司将录用外国劳动者作为派遣职员,5月正式派往农户家里务工。

按照计划,新公司在2021年以前将分阶段地接收300名左右的外国劳动力。

根据长崎县农业经营科提供的消息,目前利用传统的技能实习生制度在长崎县从事农业工作的只有技能实习生。但随着入境管理法的修改,通过农业专业测试和日语考试的外国蓝领,以及完成技能实习期间的外国劳动者可以获得最长5年的就业签证。

此外,长崎县曾在2016年向日本政府提出过 “国家战略特区”的申请,一旦获得通过,长崎县也将利用战略特区接收最长可以务工三年的外国劳动者。在接收外国蓝领之际,新成立的农业服务公司将利用新的入境管理法和战略特区的政策。

长崎县计划尽可能雇佣在日本已有农业技能实习经验的劳动者。从2017年起,长崎县就与越南国立农业大学经过反复协商,已经建立起了接收有农业经验的招人渠道。从明年5月起,可望按照半年增加50人左右的速度扩大赴长崎务农的外国人。

2017年11月,长崎县政府向县内的农户和农业公司为对象做过一项“一整年想雇佣几位外国人”的调查,得出了大约需要300名常年劳动的外国劳动者的结果。(编译:赖荣鸿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