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国人新政陆续出台:新日语考试2019年导入

2018年12月17日1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外国人新政陆续出台:新日语考试2019年导入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为应对扩大接收外国劳动者,日本政府将在2019年4月推出新的日语能力考试。新考试作为接收外国劳动者的条件,将重视在日本职场的实际沟通能力。

为应对《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修正案等带来的外籍劳动者接纳扩大,日本政府将在2019年4月导入面向外国人的新日语测试。

与现行官方考试中具有代表性的“日本语能力测试”(JLPT)相比,新考试将检测日常生活以及与客户对话所需的场景语言能力,确认考生是否掌握电话应答和确认日程表等工作中所用到的词汇和表述。为支持有意来日本工作的外国人学习日语,新考试还计划增加考试实施次数、加速公布结果,以提高便利性。

现实行的JLPT设有共5个级别,当中以N1级难度最高(自2010年度起,考试从旧制4个级别调整为5个级别)。该考试自1984年起每年一度在世界各地举办,是现时最权威的日语能力考试。在日本国内,考试由日本国际教育支援协会举办;国外则由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举办。考试于每年7月及12月各举办一次,考完后全部统一送回日本阅卷,结果通知需要2至3个月。

JLPT考试大部分面向留学生,与大学授课和学生生活相关的内容较多。文部科学省创立日本留学考试之前,JLPT用于测试计划在日本留学者的日语能力。2002年起,日本留学考试正式推行,但日语能力测试仍可作为入读日本院校的审查基准。有声音指出,这些考试难以检测外国劳动者所必须具备的语言能力。

明年导入的新日语考试将每年实施6次,考试将在考场使用电脑进行,考生在几天后就能知道是否合格。考题包括听力和阅读两种,未来还可能加入笔试和口试。

日本外务省在2019年度预算的概算要求中计提了22亿日元的必要经费,将由国际交流基金等组织设计考试内容,在日本国内外实施。由于JLPT适合测试以语法和词汇为中心的日语综合知识,所以会被保留。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调查,截至2017年10月底,日本的外国劳动者达到约128万人,同比增长18%,创历史新高。2019年4月,日本将面向人手严重短缺的建筑、农业和护理等领域,包括单纯劳动在内设置最长5年的新在就劳资格。日本政府认为,为扩大接收外国劳动者,有必要推出更适用于工作的新日语能力考试。

据悉,日本政府基本决定在越南等8国率先实施新日语考试。现阶段这8个国家将成为新在留资格“特定技能1号”的主要接纳来源。8个国家中,越南、中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缅甸、柬埔寨7国已经敲定,剩下一个名额还在协调之中。“特定技能1号”在留资格计划接纳14个行业的外籍劳动者。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