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陆上自卫队公布迫击炮“误射”事故调查结果

2018年12月18日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陆上自卫队公布迫击炮“误射”事故调查结果

  中新网12月1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上个月,日本陆上自卫队在滋贺县飨庭野演习场训练时,将一枚81毫米迫击炮弹射出练习场。陆上自卫队18日就此事公布调查结果称,射击实施部队的分队长下令在瞄准器中输入错误方向数值,射击场指挥官疏于履行安全管理义务等多重原因,导致了这起事故发生。

  据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幕僚长山崎幸二18日在防卫省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向遭受损失的人由衷道歉。对于未及时通报相关地方政府也感到遗憾。”

  据陆上自卫队透露,事发当天,(1)射击场指挥官等就位前,已开始进行射击准备,(2)分队长弄错了,下达了朝着本来的方向偏北22.5度方向射击的指示,(3)在疏于确认安全的情况下实施了发射,存在多重失误。(4)在尚未确认第一和第二发炮弹着弹点的情况下,仅凭声音大小判断距离很近,于是延长200米距离发射了第三发炮弹,导致其落在国道附近。

  陆上自卫队对这起事故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分,隶属第37普通科连队的射击场指挥官一等陆尉处以停职8天,对搞错方向的分队长及未妥善通报的负责人处以减薪1个月。此外,还有多人受到惩戒处分或训戒等处分。

  山崎就事故后停止的飨庭野演习场的实弹训练和全国81毫米迫击炮的使用表示:“想向飨庭野周边的地方政府报告目前状况,得到理解之后制定重启预期。”

  据悉,事故发生在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1点20分左右。炮弹落下的碎片四处飞散,造成约40米外的汽车车窗玻璃碎裂等。车内的男性并未受伤。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