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1名国会议员转移政治资金 5亿日元流向不明

2018年12月20日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21名国会议员转移政治资金 5亿日元流向不明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19日报道,近日一份调查指出,在2015年至2017年期间,至少有21名日本国会议员从自己担任负责人的政治团体、后援会等处向其他非政治团体转移资金,金额累计高达5.3亿日元。

根据日本《政治资金规正法》规定,由国会议员担任负责人的党政治部等政治团体,在制作支出报告时,除人力费用外任何单价超过一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00元)的水电费、政治活动经费等支出,必须将支付对象的名称、地址和支付日期详细记录到收支报告书中。一万日元以下的支出,也需要在被要求公开收支状况时出示发票。

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根据日本法律规定,团体的性质不同,支出报告的记录标准也不一样。政治团体以外的其他社会团体,在报告政治活动经费时,只需要汇报部分5万日元以上的支出即可。

据日媒的调查统计,在2015年至2017年期间,至少有21名日本国会议员“暗度陈仓”,从政治团体向非政治团体转移资金超过500万日元。在调查这些非政治团体时,资金的流向开始变得模糊难以查明。有一名议员通过该方法甚至转移了7000万日元的资金,无法确认具体用途,有法律专家认为这已经明显违反了日本《政治资金规正法》。

早在2007年,时任日本农林水产大臣的松冈利胜被查出, 其担任负责人的政治团体出现了谎报水电费支出等问题,该大臣最终选择了自杀。此事推动日本修改了旧的《政治资金规正法》,自2009年以后对国会议员相关的政治团体的收支报告书都有了特别规定,诸如水电费等小额的支出状况也必须明示。

按照规定,《政治资金规正法》修订并实施三年后,应该考虑扩大该法律所适用的对象,但目前没有任何动向。政治资金问题的研究专家、日本大学教授岩井奉信对此表示,“通过立法对国会议员相关政治团体进行特别规定的目的,是为了让其支出更加透明可查,政府理应继续推进法律的修订,将适用范围扩大到所有团体”。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