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快下周宣布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

2018年12月20日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日本最快下周宣布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20日透露,为重启商业捕鲸,日本政府基本决定退出管理鲸类资源的国际捕鲸委员会,最快将于下周表明退出方针。此外,日本政府拟在日本近海和专属经济区内实施商业捕鲸,正就此展开协调。

在今年9月召开的国际捕鲸委员会大会上,日本提出解除对部分鲸种的商业捕捞禁令,该提案遭到否决。对于这一结果,日本政府官员表示“遗憾”,并暗示日本可能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

报道称,如果留在国际捕鲸委员会,日本重启商业捕鲸的希望极其渺茫。如果想实现明年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通知委员会的最后期限为明年1月1日。根据规定,如果会员国通知“退出”,原则上应在翌年6月30日生效。

如果日本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预计将能重启商业捕鲸,但将无法进行以加入国际捕鲸委员会为条件的南极海域科研捕鲸。日本政府打算在退出委员会后不在南极海实施商业捕鲸。

此外,《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鲸鱼管理要通过国际机构开展活动,因此日本也需要就相关应对进行说明。

国际捕鲸委员会1986年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禁止商业捕鲸,但允许捕鲸用于科学研究。日本1988年停止商业捕鲸,之后以科研的名义持续在南极海域及西北太平洋捕鲸。

联合国海牙国际法院2014年3月裁定日本在南极的定期捕鲸活动并非出于“科研目的”,应当停止。此后,日本暂停2014年底至2015年初的捕鲸活动,但又在2015年末重启。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