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重启捕鲸 日媒:要努力消除“退群”的负面影响

2018年12月20日15:02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拟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重启捕鲸 日媒:要努力消除“退群”的负面影响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2月20日透露,为重启商业捕鲸,日本政府基本决定退出管理鲸类资源的国际捕鲸委员会(IWC)。日本政府最快将于下周宣布这一决定,并计划在日本近海、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内实施商业捕鲸。日本舆论认为,“二战”后日本几乎没有退出国际组织的先例,上述举措实属罕见,因此遭到国际社会轻视规则的指责将在所难免。日本媒体认为,日本有必要努力缓和退出IWC的负面影响。

日本共同社12月20日报道称,日本已基本决定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日方认为即使在内部继续谈判也无望重启商业捕鲸而采取强硬举措,但这必将在国际社会饱受谴责。此事的负面影响也可能会波及捕鲸以外的领域,日本需要尽一切努力缓和其影响,包括与支持捕鲸的国家加强合作,细致地阐述自身立场。

全世界对日本的捕鲸政策正投以严厉的目光。南极海域的科研捕鲸2014年被国际法院(ICJ)喊停,一度取消。2018年10月,《华盛顿公约》常务委员会判断日本将西北太平洋科研捕鲸中捕获的塞鲸肉带入国内是出于商业目的,违反公约。

在此情况下,即使日本强调退出IWC的正当性,也难以消除轻视国际框架的印象。在日本力推的自贸区建设多边谈判以及捕鲸以外的水产相关磋商中,为避免遭到谴责,构思计划必不可少。

共同社称,国际上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进行了谴责。日本若在战略出现失误,预计也会遭到效仿“美国第一主义”的批评。

当前鲸肉消费陷入低迷,消费者的关注程度不高。能否开拓一定的需求并将其作为项目确保盈利也无法预料。在共同社看来,要重启存在风险的商业捕鲸,日本政府需要获得国民的理解。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