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希望与俄在北极圈展开经济合作,以推动领土问题取得进展

2018年12月21日11:10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媒:日本希望与俄在北极圈展开经济合作,以推动领土问题取得进展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政府将推进在俄罗斯重视的北极圈的经济合作。《日本经济新闻》12月21日报道称,北极圈海冰减少,各国对开拓连接欧洲和亚洲的航线和天然气等资源开发的关注度提升。日本希望通过经济合作营造信任关系,推动日俄领土问题与和平条约缔结谈判取得进展。另一方面,俄罗斯方面希望取得日本的协助,在开发竞争中领跑。

日俄两国政府12月18日召开了有关贸易经济的日俄政府间委员会会议,包括民营企业在内,共同就经济合作进行了磋商。会上决定,日本综合商社双日和日本机场大厦株式会社将参与俄罗斯远东的哈巴罗夫斯克机场的航站楼运营业务。

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时,提及北极圈北部亚马尔的开发合作,强调称“希望以日俄经济合作为基础,不断发展我们的关系”。双方签署了北极圈液化天然气(LNG)开发等约10项合作协议。

报道称,对俄罗斯来说,北极圈在经济和安全保障两方面都是重要地区。北冰洋的东北航线与俄罗斯的专属经济区重叠,据悉亚马尔周边天然气储量占全球的20%以上。俄罗斯天然气企业诺瓦泰克(Novatek)呼吁其他国家投资北极圈的LNG基地项目,俄罗斯政府和民间将携手吸引海外投资。

参与该项目对日本也有好处。如果天然气开发取得进展,有望促进能源的稳定采购和供给源的多样化。

10月,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作为日本的阁僚首次出席了北极圈论坛大会(Arctic Circle Assembly 2018),该会议是企业、政府和研究机构参加的磋商北极圈课题的国际会议。河野强调称将通过资源开发合作和气候变化的科学调查,为北极圈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日本的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也于11月与俄罗斯远东的省级行政区萨哈共和国等启动了采用日本寒冷地区技术的风力发电的验证试验。这是安倍向普京提出的“8项经济合作计划”的一环。

很多观点认为,日俄在俄罗斯所重视的北极圈的经济合作将有助于推动和平条约缔结谈判。安倍力争在2019年6月在大阪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之际举行的日俄首脑会谈上,敲定领土问题和和平条约谈判的框架协议。

《日经新闻》报道还称,北极圈是“最后的处女地”。从俄罗斯沿岸穿过白令海峡的北冰洋航线作为新的运输航道,受到各国的强烈关注。这一航线与经由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将自然资源运到亚洲的路线相比,能大幅节省消耗的燃料和所需时间。

北冰洋沿岸的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等5个国家主张本国拥有权益,对开发持积极态度。韩国也以海运为中心,促进企业采取行动。北极圈呈现出各国进行开发竞争的局面。此外,北极圈也作为安全保障的要冲而受到关注。俄罗斯正在加强对北极圈周边的军备部署。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