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以旧换新折价购买F-35?日本讨论向美国出售二手F-15战机

王欢

2018年12月25日13:07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想以旧换新折价购买F-35?日本讨论向美国出售二手F-15战机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经济新闻》12月24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已开始讨论将日本航空自卫队拥有的部分F-15战机出售给美国,出售所得资金将用于从美国追加采购最尖端F-35隐形战机。报道称,在日本政府推进财政重建的背景下,此举还意在缓和对日本防卫费出现膨胀的批评声。美日高官已经启动磋商,今后将敲定机体的数量和出售额等具体事宜。

多名日本政府高官透露了上述消息。日本向美国出售二手战机尚属首次。

目前日本国内拥有约200架F-15战机,该机型此前是航空自卫队的主力战机。日本更新了约半数F-15所搭载的电子设备,一直在逐步对F-15实施现代化改装。日本政府此次讨论出售的是在设计上无法更新电子设备的约100架老款F-15。日本政府在12月18日的内阁会议上决定逐步将老款F-15替换成能力更强的F-35。

F-15属于老式战机,日本从1980年代前期开始部署。虽然是老式战机,但只要持续更新零部件,仍然能够使用。

日本政府在与美方追加采购F-35的谈判中,试探用老款F-15折价换购F-35。据美日相关人士透露,美方表示有意探讨从日本回购老款F-15,然后出售给东南亚等地的可能性。美方意在通过低价提供战机,强化东南亚等国的空军力量。

报道称,日本政府之所以决定追加采购F-35,是考虑到美国总统特朗普将美国对日巨额贸易逆差视为问题,敦促日本扩大采购装备品。日本政府在回应特朗普要求的同时,寻求使用老款F-15折价换购F-35,来减少采购装备品所需资金。

日本几乎没有向海外出售装备品的实绩。日方认为比起自主向第三国直接出口,通过装备出口经验丰富的美国来出售的方式更合适。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