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群”后,日本的捕鲸政策如何变化?

2018年12月28日08:24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退群”后,日本的捕鲸政策如何变化?

海外网12月27日电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尽管遭到多方反对,26日,日本政府仍然宣布正式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并决定明年7月起,时隔30年重启商业捕鲸活动。今后日本的捕鲸政策将会如何变化?日媒以五问五答的形式进行了要点汇总。

决定“退群”的背景是什么?

近年来,国际捕鲸委员会里一直存在争议,主要是要求鲸类可持续利用的国家和反对捕鲸国家之间存在严重对立。反对捕鲸的国家所持的立场就是,宣称国际捕鲸委员会成立的目的是“让捕鲸产业有秩序地发展”,所以不认可一切捕鲸行为。而日本方面来说,如果在国际捕鲸委员会里胶着着,很难恢复商业捕鲸来支持日本的饮食文化,所以决定了“退群”。何况现在,加拿大、印度尼西亚等也并没加入国际捕鲸委员会,也在进行商业捕鲸。

捕鲸的方式有变化吗?

商业捕鲸将不会在南极海域或南半球进行。以后,日本市场上将不会出现南极海域产的鲸鱼肉。

日本国内捕鲸将如何变化?

日本明年7月后才能开始恢复商业捕鲸,将限定在日本领海及海上专属经济区(EZZ)中进行捕捞。将只捕捞小须鲸等已经确定资源量充足的鲸类,给市场提供日本近海产的鲸鱼肉。北海道钏路市和和歌山县太地町等都被设定为了捕鲸据点,期待能活跃当地经济。

日本还进行科学调查吗?

因为日本有国际义务来进行海洋资源的研究和可持续发展,所以今后也会继续在南极海域以不捕捞鲸鱼的方式进行调查研究。日本会依照联合国海洋法条约,在日本近海也进行科学调查,作为观察国给国际捕鲸委员会提供数据。

反对捕鲸的国家今后将会采取何种姿态?

日本必定会遭到来自欧美各国等国际社会的压力和批评。然而,日本承诺不在南极海域捕鲸,国际社会的强硬反对态势今后有可能稍稍缓和。此外,一些反对捕鲸的国际团体可能以各种手段来妨碍捕鲸活动。

背景:为维护捕鲸产业秩序,保护渔业资源,国际捕鲸委员会作为国际组织于1948年成立,日本于1951年加入。1982年,委员会决定暂时中止商业捕鲸,1986年通过了《全球禁止捕鲸公约》。之后,日本以“科研”为名,自1987年起陆续在南极海域和西北太平洋捕鲸,受到诸多国家和动物保护组织反对和谴责。(海外网 王珊宁)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