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可爱太招人喜爱?走私水獭在日本泛滥令人担忧

2018年12月28日13:01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只因可爱太招人喜爱?走私水獭在日本泛滥令人担忧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近日,一名日本男子因试图出售走私水獭被日本警视厅逮捕。该男子出售的水獭是原产于东南亚的小爪水獭,被《华盛顿公约(又称: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入贸易限制对象。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28日报道,在日本,水獭通过电视节目的介绍等,近年来因为可爱人气高涨,但走私泛滥的问题令人担忧。

“我这儿有朋友送的水獭,买吗?”,2018年夏季,“Kotsumeito”在东京的一家店接到了一个电话。

该店是一家可以与水獭、刺猬等小动物亲密接触的体验店。其运营公司的代表长安良明是在印度尼西亚得到国家政府许可的情况下从事水獭的保护繁殖与正规进口,当时就觉得电话十分可疑:“打过疫苗接种吗?”对方却岔开话题道:“再联系”,并继续推销,商量“每次提供10只如何”。

几天之后,一位男子将2只水獭装在纸箱里送了过来。在询问原产国时,他开始是含糊其辞地称“朋友送的”,但说着说着就坦白“从泰国走私过来的”。守在店里的警察对其进行了处置,以涉嫌违反《外汇及对外贸易法》(无许可进口)为由于10月将该男子等2人逮捕。

作为宠物,水獭的需求越来越大,在日本国内的售价暴涨。据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a”介绍,在海外几千日元就能买到的小爪水獭,到日本有时能卖到150万日元以上(约合人民币9.4万元)。

长安良明表示,“我已多次接到同样的推销电话和邮件”,认为存在走私嫌疑。

日本东京女子大学教授石井信夫指出:“(动物走私)会对种群和生态系统造成严重影响,并且存在动物携带传染病和寄生虫的风险”。他同时表示,“养动物时,确认是否合法是最低限度的要求”。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