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日游客:日本经济的一抹亮色

2018年12月28日13: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访日游客:日本经济的一抹亮色

  2018年以来,日本先后受到夏季暴雨、强台风“飞燕”袭击以及大阪、北海道地震等一系列自然灾害重创,外国访日游客人数一度严重下滑。不过,日本国土交通省观光厅近日宣布,截至12月18日,2018年访日外国游客突破3000万人次大关,创下历史新高。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和日本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都表示,虽然2018年经历了暴雨地震、台风等一系列自然灾害袭击,但访日外国游客人数依然能突破3000万人次大关,消息令人振奋,下一个目标将是到2020年实现吸引访日外国游客4000万人次。政府将全力以赴为吸引外国游客来日旅游做出努力,计划2019年利用500亿日元规模的“国际观光旅客税”完善旅游相关设施。

  明仁天皇2019年即将退位,日本平成30年将成为平成年号中的最后一年。30年前,年度访日外国游客人数只有283万人次,仅有目前的十分之一。然而,随着中国、韩国等周边地区经济好转、廉价航空公司航线增加以及日本放宽访日旅游签证限制、日元贬值等因素影响,来自东亚等地的访日外国游客持续增长,2013年首度达到1000万人次,2016年又突破2000万人次大关,短短5年之后便实现了3000万人次。

  日本2019年将举办橄榄球世界杯,2020年将举办东京奥运会,这类体育盛会无疑有利于推动访日外国游客人数大幅增长,两年之后实现访日游客4000万人次目标似乎并非遥不可及。

  日本政府早在2008年就成立了观光厅,负责推出相关政策吸引外国游客。从明年1月7日开始,日本将对离境旅客每人征收1000日元的“国际观光旅客税”,这笔税收将被用于完善Wi-Fi等通讯环境以及充实对国立公园和文化遗产的多语言解说等方面。

  目前来看,要实现日本政府提出的“2020年访日外国游客达4000万人次”目标,今后必须开拓亚洲以外地区的游客来源地,以及将访日线路拓展到“黄金路线”以外其他地域。目前,外国游客赴日游玩地点还是集中在东京、大阪、京都等“黄金路线”上,游客来源地则局限在中国和韩国等地。此外,2020年东京奥运会还面临3500间客房缺口,这部分房源将主要靠发展民宿来解决。

  访日游客有效地推动了日本的消费。据统计,2017年访日外国游客的消费额高达4.4万亿日元。前些年,中国游客在日本“爆买”手表、珠宝和家电产品引起很大轰动,可以说外国游客在日消费为日本国内消费增长和地区经济振兴做出了贡献,成为日本经济不可忽视的存在。而今年7至9月份,部分外国游客因日本频发自然灾害而取消赴日旅游行程,日本经济发展受到一定影响,该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出现了负增长。

  然而,访日游客激增也是一把“双刃剑”。随着外国游客增多,京都等旅游热点地区出现周边交通混乱、公交车等待时间过长以及观光环境拥挤等问题。另外,外国游客入住民宿而产生的夜间噪音、乱丢垃圾等问题也给当地居民造成困扰。这些都需要出台相关政策完善才能保证对游客的吸引力。(姜俏梅)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