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摸索在公海商业捕鲸 考虑设新国际机构

2018年12月29日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日本摸索在公海商业捕鲸 考虑设新国际机构

  中新网12月2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前,日本政府退出管理鲸类资源的国际捕鲸委员会(IWC),2019年7月起,将在日本近海及专属经济区(EEZ)内时隔约30年重启商业捕鲸。共同社称,计划考虑到鲸类资源状况等,摸索长期在西北太平洋公海进行商业捕鲸的可能性。还把设立新的国际机构“第2IWC”定位为未来的探讨项目。

  当地时间2014年6月26日,日本千叶,为了纪念捕鲸季开始,千叶市屠鲸厂组织日本在校学生围观宰杀鲸鱼的过程,并将割下的鲸肉分发给在场的人。此前联合国法庭出台禁令,禁止日本在南极洲附近捕杀鲸鱼。

  据报道,日本水产厅高官称:“首先将限定海域,仔细分析能否切实捕捞,也可能进行修改。”政府26日向国际捕鲸委员会方面通报退出。

  日本此前一直在西北太平洋公海上实施科研捕鲸。若在公海实施商业捕鲸,必将受到来自反捕鲸国家更强烈的反对,难度较高。对于收益性也有必要仔细分析。虽然可能增加捕获量,但若鲸肉需求小,则难有公司开展捕捞。

  报道称,新国际机构的设立也是课题。关于鲸类的管理,日本缔结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通过国际组织开展活动”,设立新机构的优点是可明确应对该规定。日本主办每年举行的捕鲸支持国参加的会议可能会成为其基础。

  然而,能否吸引足够的参加国仍是未知数,需要确保财源及大量劳力。日本政府目前考虑主张作为观察员参加国际捕鲸委员会等就可以满足规定。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