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近8成日本受访者认为平成时代是和平的时代

姜惠敏

2019年01月02日13:17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调查:近8成日本受访者认为平成时代是和平的时代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姜惠敏】日本将于2019年迎来新老天皇交替与新年号颁布,届时平成时代将落下帷幕。日本NHK电视台不久前围绕对平成时代的印象为主题,在日本实施了一场全国范围的舆论调查。调查结果显示,79%的受访者对平成时代的印象是“没有战争的和平时代”。另一方面,认为“对政治的信任”有所增加的受访者比例仅达到22%。

据NHK电视台1月1日报道,该媒体自去年9月至11月,在全国范围内对6000名18岁以上的男女进行了随机调查,其中3554人进行了回答。调查围绕对平成时代的印象设置了8个选项,结果显示:79%的受访者认为平成时代是“没有战争的和平时代”,56%认为“治安良好”,48%认为“男女平等”,47%认为“民主主义成熟”。此外,选择“经济富裕”、“家人间的羁绊强烈”、“地区之间互帮互助”、“对社会上的弱者温柔以待”的受访者比例分别是40%、39%、36%、30%。

当被问及进入平成时代后哪些领域变得更好时,88%的受访者选择信息通信环境,其他获得较多选择的选项还包括道路交通网(82%)、防灾(75%)、医疗与福祉体制(65%)以及教育(55%)。另一方面,49%的人认为日本的治安向好发展,40%的受访者认为就业与工作环境变好。另外,认为国家经济实力、围绕日本的国际局势变好的受访者比例分别为26%、25%。而认为“对政治的信任”增强的受访者比例仅有22%。

调查还将昭和时代与平成时代进行了比较。在本次调查中,55%的受访者认为昭和时代更好,42%的受访者则选择平成时代。值得一提的是,40岁至70岁年龄段的受访者中,随着年龄的增长,认为相比平成,昭和时代更好的受访者比例递增。但在70岁以上的受访者中,该比例有所回落。

有专家就此分析称,人们对于昭和20年(1945年)前的战争印象深刻,所以相比之下大多数人认为平成时代是“没有战争的和平时代”。此外,40岁至70岁的日本人经历了日本大力发展的一段时期,所以认为昭和时代比平成时代更好。但70岁以上的老人对战争的印象深刻,因此对平成时代的印象更好。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