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定于4月1日发布新年号 5月1日开始施行

2019年01月03日08:2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定于4月1日发布新年号 5月1日开始施行

  日本执政联盟成员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2日说,日本政府定于4月1日发布新天皇继位后使用的新年号。

  明仁天皇定于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德仁5月1日继位。山口1月2日在首都东京发表演说,向媒体证实:新年号将在4月1日发布、5月1日开始施行。

  日本共同社报道,首相安倍晋三定于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年号更改等具体事宜。

  明仁现年85岁,是日本第125代天皇,2016年8月在一次视频讲话中表示由于身体原因难以履行职责,外界解读为他有意退位。2017年5月19日,日本内阁决议通过仅适用于明仁的退位特别法案。同年6月,法案获国会参众两院表决通过。

  2017年12月8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关于明仁天皇退位时间的行政令。明仁将成为日本近200年来首名生前退位的天皇。

  发布及改换年号的时间表,备受日本国民关注。日本社会诸多方面需要相应调整,日历、报纸和各类文件需要改版,必须留出充足预备时间。

  日本媒体介绍,从明治时期开始,每一代天皇有一个年号,形成所谓“一世一元”制。明仁1933年12月23日出生,1989年1月7日继承皇位,同月8日起年号由昭和改为平成。

  共同社报道,日本天皇的年号由两个汉字组成,要求便于读写且过去没有用过。以往用过的年号多出自中国古代典籍。以“平成”为例,《史记·五帝本纪》中写有“内平外成”,《尚书》中写有“地平天成”。(杨舒怡)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