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鼓励生育 日本2019年起将实施免费学前教育

2019年01月05日09:29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为鼓励生育 日本2019年起将实施免费学前教育

【环球网教育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29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28日召开会议商议培养新一代的福利配套,决定2019年为三至五岁的日本儿童实施免费学前教育,凡官方认可的幼稚园和保育设施,政府将承担所有开支,受惠家庭只须交付便当费。新发布的儿童津贴配套旨在鼓励生育。

日本政府要投资在“未来”的一代,宣布将在2020年展开大规模高等学府教育津贴计划,全国900多所大学及专科院校将受惠。此外,为了抢救不断下滑的出生率,计划2019年推出学前教育学费全免制。

日本政府决定2019年为三至五岁的日本儿童实施免费学前教育。凡官方认可的幼稚园和保育设施,政府将承担所有开支,受惠家庭只需交付便当费;就读于私立幼稚园的儿童,最高可获2.57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602元)的学费减免。同时,日本也将对家境拮据的家庭提供免费保育,从婴儿到两岁和三至五岁儿童将分别获得最高4.2万日元和3.7万日元的保育津贴。

日本面对着人口老龄化、少子化双重压力。今年6月份的人口统计数据显示生育率为1.43,新生儿人数为94.606万人,连续两年不到百万人。新发布的儿童津贴配套,旨在于鼓励生育。

2017年,安倍在众院选举期间曾誓言要让各年龄层在社保计划下受惠。安倍28日重申要将社会资源用在年轻人与老人,让各年龄层都能安心。

日本财政部指出,每年约有7760亿日元将用在幼儿福祉政策上。另外,安倍宣布,拟在2020年4月的新学期对18岁以上的学子发放教育津贴。

日本教育部估计,在将出台的配套中,日本的924所高等学府将增加助学金。政府也将根据家庭收入决定学费的减免额。年收入不到270万日元的大学生家庭将获学费全免;年收入未超过380万日元的家庭则将获三分之一的学费减免。日本教育部说,这一教育配套需要约7600亿日元的预算,日本中央政府将承担其中的7100亿日元,地方政府承担其余的500亿日元。

分析说,日本年轻人口减少,导致地方的高等学府新生人数减少,一些学府还因此陷入财政困境。这些教育辅助,目的是让高等教育获得健全发展。日本教育部在提供补助的同时,也要求接受其补助的大学达到合格的教育水平,从而维持其竞争力。(实习编辑: 周思敏审稿:谭利娅)

(责编:刘戈、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