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举引进外劳之际批评人士担忧劳工剥削问题恶化

2019年01月05日09:39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大举引进外劳之际批评人士担忧劳工剥削问题恶化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卫报》1日2日报道,日本计划大举招聘外来劳工以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但批评者担忧,日本企业剥削外来劳工的案例可能也会激增。

佩西 昂是一名柬埔寨的女子,两年前,她将自己年幼的孩子丢给老人照管,选择到日本务工。她最初了解到每月会收到12万日元(合1,100美元),实际上并非如此。据她称,她每天早上八点半上班,在一家服装厂做包装和熨烫的工作,有时候要凌晨一两点甚至三点才能下班,且没有休息日,薪水也没有最初承诺的那样高,最后她都累得生病了,并在绝望中离职。

她参加的是日本政府从1993年发起的一项技术实习生培训项目,该项目旨在为发展中国家的年轻人提供在职培训。

12月,日本议会通过立法,将为大约34.5万名外来劳工打开大门。由于其低出生率和老龄化,日本面临严重的劳动力短缺问题。但随着未来五年大批外国蓝领工人可能进入日本,批评人士也在担忧,像佩西 昂所遭遇的这种劳工剥削案例可能也会激增。

批评人士称,政府没有相应配套措施使雇主确保廉价劳动力工作安全。劳工部的一项调查发现,在雇用共计26万名外来劳工的6000家日本公司中,约有70%的公司违反了非法和无偿加班的劳工法规。

去年,超过7000名实习生离职,其中大部分都是因为工资低和工作时间长。还有部分务工者受到身体虐待,怀孕的受训者甚至被迫要在堕胎或离职之间做出选择。

在议会批准政策后不久,司法部透露,在2010年至2017年期间,共有174名外来劳工死亡,他们年龄介于20至30岁之间,主要来自中国、越南和印尼。大多数人死于职场压力,有13人自杀,还有人因为心脏病和中风死亡,这都跟“过劳死”有关。(实习编译:支浩亦 审稿:谭利娅)

(责编:刘戈、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