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法院拟公示拘留理由 戈恩将出庭进行无罪申诉

2019年01月07日0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东京法院拟公示拘留理由 戈恩将出庭进行无罪申诉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关于因涉嫌将私人投资产生的损失转嫁给日产汽车公司、以特别渎职嫌疑被再次逮捕的前董事长卡洛斯 戈恩(64岁),东京地方法院(审判长多田裕一)4日决定8日上午10点半起进行公示拘留理由的手续。戈恩的律师4日提出了申请。戈恩本人也将出庭,在公开场合进行无罪申诉。

  戈恩的律师大鹤基成称“没有充分理由拘留,不能接受”,表示有意在公示手续后向地方法院申请取消拘留。他还透露戈恩表示“希望亲口告诉法官自己没有给日产造成损失”。预计将有英语法庭翻译在场。

  公示拘留理由是法院在公开的法庭上对同意拘留的理由进行说明的手续,嫌疑人及律师可向法院陈述意见或提问。根据法院规则,手续日期必须在接到申请的5天之内。

  据东京地检特搜部等透露,戈恩的资产管理公司与日本新生银行签订了“掉期交易”协议。据悉戈恩因2008年的雷曼危机造成损失而将签约方改为日产,向其转嫁了约18.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7亿元)的估值损失。

  此外,戈恩还涉嫌通过日产子公司“中东日产”从2009年至2012年向在把签约方改回资产管理公司时为其信用担保提供协助的沙特阿拉伯友人Khaled Juffali的公司汇款总计1470万美元。

  据律师称,戈恩在特搜部的调查中供述称“为了借其信用度而临时将签约方变更为日产”。他还主张,转嫁后新产生的损失由自己负担,没有给日产造成损失。

  关于向Juffali方面的汇款,戈恩也否认嫌疑称“是对其解决与销售门店间纠纷以及游说活动的报酬,是为日产花的钱”。

  戈恩去年11月19日因涉嫌在有价证券报告中少写自身董事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首次逮捕。之后一直被拘留在东京拘留所。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