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在海底设置地震仪等设备 实时观测火山

2019年01月08日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拟在海底设置地震仪等设备 实时观测火山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7日报道,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最快将于2021年度在位于鹿儿岛湾内的“姶良破火山口”海底设置地震仪等设备,开始实时观测。据悉,此举旨在调查“超级普林尼式喷发”的过程等,运用于核电站是否符合新安全标准的审查。

报道称,“超级普林尼式喷发”发生频率极低,但火山碎屑流将导致大范围受灾。然而由于缺乏科学的观测数据,详细情况尚不清楚。“姶良破火山口”被认为曾在3万年至2.5万年前发生过“超级普林尼式喷发”。

日本原子能规制委介绍,观测预备调查费已计入2019年度预算案。力争通过约两年的调查,自2021年度起在海底设置地震仪、水压计等设备并开始观测。

原子能规制委表示:“‘超级普林尼式喷发’发生频率很低,没有研究积累。希望能为全国核电站的安全标准扩充所需知识。”

有关“超级普林尼式喷发”,日本广岛高等法院2017年12月曾指出,一旦距离四国电力公司伊方核电站约130公里的阿苏破火山口发生喷发,火山碎屑流可能抵达核电站厂区内。高院一度裁决停止运转,但后在不服决定的再次审理中允许了重启。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