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修法为引入外国劳动力“松绑”【2】

2019年01月08日08:4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日本:修法为引入外国劳动力“松绑”

扭曲的外劳引入与日本社会的抵触

从目前的情况看,引入外国劳动力这项措施能否根本解决日本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还有待继续观察。

此前,为解决劳动力不足问题,日本政府曾扩大引入“外国技能研修生”。日本的“外国技能研修生”制度本意是“为促进技术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而设立,然而实际情况则是以研修为名义,引入外国劳动力。许多用人单位把“外国技能研修生”视为获取廉价劳动力的途径,将他们引入到水产加工厂、农庄、制造工厂、建筑工地等处工作。这些研修生最多只能在日本待5年,不仅拿不到工作签证,而且所谓的工资也只是一些补助。他们要从事最艰苦的体力活,还没有正规的社保作为保障。因此,联合国人权组织批评日本的外国人研修制度是“现代奴隶制度”。一些黑中介要求外国劳动力赴日之前缴纳高额保证金等,一定程度上加剧“外国技能研修生”制度的声誉不佳。有学者认为,长期以来,日本以所谓“外国技能研修生”的名义接纳外国劳动力,却又让这些外国劳动力流向劳动密集型产业,这种扭曲不仅损害外劳的利益,也损害日本的利益。

由于许多研修生实际拿到的工资远远低于日本劳动者,甚至低于在自己国家的水平,加上日本物价高、劳动时间长和职场骚扰等问题,许多研修生逃离原工作单位,开始打黑工。日本法务省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有4000多名“外国技能研修生”成为非法居留的“黑户”。

日本作为一个岛国,国民具有保守性和狭隘性的特点,如何从心理上真正接受外国劳动者一直是日本社会的难题。根据2018年12月底共同社的电话调查显示,围绕修改后的《入管法》,执政党支持者中也存在反对的声音,对于在临时国会上通过“修正案”,自民党支持人群中有47.5%、公明党支持人群中有46.9%的人回答“不予肯定”。日本有些人认为,低学历的外国劳动者大量涌入,不仅会使得日本社会的治安难以保证,同时也有可能拉低日本社会的文明素质程度。更有极端歧视者称,如果这些低学历的外国人与日本人结婚的话,长此以往将会导致人口素养的降低。

从日本社会对外国劳动力的态度来看,日本通过修改相关法律吸引外国劳动力,固然能够部分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但是按下葫芦浮起瓢,随之而来的很可能是因为生活习惯、价值观不同导致的日本人与外国劳动力之间的文化冲突。要处理好方方面面的问题,日本政府恐怕需要做好长期的应对准备。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