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修法为引入外国劳动力“松绑”【3】

2019年01月08日08:4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日本:修法为引入外国劳动力“松绑”

扩大引入外劳成效众说纷纭

对于依靠《入管法》修正案解决劳动力短缺这个根本性问题,此间舆论表示质疑。当前,日本迫切需要吸引外来劳动力是事实,但另一方面,国内保守派对于吸收外来劳动力持坚决反对态度。在这一大环境下,日本政府为稳定国内人心,不得不既要通过不断修补法律来持续推进扩大吸引外国劳动力的政策,又要设定一定的条条框框来限制外国劳动力进入数量。而且,外国人在日本能够正常获得工作职位的只有法律、投资、医疗、教育等需要高学历、高技术领域的17个工种,而日本真正需要劳动力的并非这些领域。

此外,日本对外国劳动者的吸引力正在下降。以前,外国人特别是亚洲人赴日本打工是因为其高额的薪资报酬以及相对优良的生活环境。但是,随着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经济的迅速发展,日本的这种“优势”迅速消减。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如今日本的工资水平与成为竞争对手的亚洲国家和地区相比,算不上特别高。日本贸易振兴机构2017年度的调查显示,普通工人的工资在东京为每月2406美元,而在香港为1992美元,在新加坡为1630美元,已经比较接近日本。

为以高额薪酬吸引人,日本政府要求外国劳动者的工资水平达到“与日本人同等及以上”。但社会上很多人担忧的是,随着外国劳动者增加,日本人的工资水平有可能下降。还有人预测,外国劳动力将聚集于工资水平较高的东京圈等城市地区,而不是劳动力短缺严重的地方。更有保守者声称,外国劳动力中多发的失踪、死亡等问题尚未解决,政府又匆忙推出引入外国劳动力的新制度,这无疑将给日本社会带来重大影响,所以不应操之过急。

日本国内舆论认为,各行各业情况不同,使用外国劳动力的制度规定应与行业特性相适应,而这将是对行业主管行政部门的考验。以农业为例,法规原则上要求外国劳动力与经营者直接签订雇佣合同,但考虑到农业具有明显的农忙期和农闲期,以年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不太符合实际,所以应该探讨外国劳动力与劳动力派遣中介签约的方式,这样外国劳动力可以被多家农户雇佣工作。每个行业出台什么样的具体规定,将由该行业的行政管理部门做出。按照日本政府的计划,在2020年4月新的入境管理法实施之前,将出台所有管理细则。其效果到底如何,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8日 12版)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