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修法为引入外国劳动力“松绑”

2019年01月08日08:4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日本:修法为引入外国劳动力“松绑”

2018年年底,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通过了以扩大引进外国劳动力为主要内容的日本《出入国管理及难民认定法》(简称《入管法》)修正案,该法案旨在扩大引进外国劳动者,解决日本当前因少子化、老龄化日益加剧而带来的劳动力不足问题。

日本人口持续多年减少,少子化老龄化趋势越发严峻。据日本总务省统计局数据显示,65岁以上的日本老年人口数量突破新高。

该法案新设了两项取得日本居留资格的条件。一个是外国劳动力如在特定的行业拥有一定的技能,可给予其本人最长5年的居留资格。另一个是如外国劳动力具有符合需要的熟练技能,其在日本的居留时间不设上限,其家属可随居日本,相当于可以长期居留。据估算,日本的建筑、护理等14个行业5年内累计可接纳最多34.515万名外国劳动者。根据该法案,日本法务省的入国管理局将升级为“出入国在留管理厅”。

日本政府此次修改“入管法”,是希望将已经扭曲变质的“外国技能研修生”制度正规化,将变相接受外国劳动力转为直接接受外国劳动力,并提升外国劳动力的工资与生活水平,为日本获得较为稳定的外国劳动力来源。

据日本总务省统计,日本15岁以下人口的数量刷新最低纪录。

少子老龄化被安倍首相称为“国难”

“少子老龄化”一直是困扰日本经济社会发展的严重社会问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更是称其为“国难”。“少子老龄化”给日本社会带来诸多危害,它不仅会导致养老医疗支出增加、居民收入增长滞缓、家庭储蓄减少、科技创新能力减弱等问题,更会造成人口结构持续老龄化导致劳动力缺乏这样的严重问题。

自安倍第二次执政以来,日本政府针对日趋严峻的“少子老龄化”造成的劳动力不足问题,提出了数个对策。例如,促进女性就业、解决入托难、扩大不需要偿还的给付型奖学金规模,以及延长退休年龄等等。这足以显示出日本政府对解决“少子老龄化”这一“国难”的急迫心情,但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善。

例如,根据日本农林水产省近期公布的调查结果,日本农业人口年龄构成中,60岁以上农业人口占52%,而29岁以下人口只占1%。

随着日本人口老龄化加剧,日本未来面临年轻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有日本人曾开玩笑地对记者说,日本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只能靠“四种人”,即“老人”“女人”“机器人”和“外国人”。尽管劳动力短缺到如此地步,在建筑、医疗护理、农业等领域尤为突出,但日本劳动力市场改革的步伐却滞后于人口老龄化的发展速度。有专家认为,今后一段时期内,日本劳动生产率的增速将难以抵消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负面影响。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