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越南人在日本犯罪活动猖獗,盗窃已形成产业链

 

2019年01月09日07:50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媒:越南人在日本犯罪活动猖獗,盗窃已形成产业链

位于越南河内便宜销售日本产品的店铺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在日本,外国人的犯罪再次出现增加。其中比较引人注意的是,在人手短缺的背景下赴日人数急剧增加的越南人。《日本经济新闻》1月8日报道称,从国籍来看,越南人的犯罪件数最多。出于生活拮据等原因,越南年轻人加入犯罪团伙,实施盗窃等犯罪活动。

在越南河内市中心附近的市场,日媒记者来到一家很小的服装杂货店,发现里面堆满了日本商品。POLO衫、T恤、羽绒服等等。这些衣服被杂乱地装在店铺角落的袋子里,店员把衣服抽出来挂在衣架上,衣服上都带着日语标签。

“质量很好哦”,一位年纪较大的女店员亲切地笑着说。网眼质地的衬衫售价65万越南盾,约3150日元(约合人民币190元),比日语价签上的价格便宜800多日元(约合人民币50元)。其他衣服价格也较低。如果是从日本的零售店进货,那么价格应该比日本高。店员表示“不清楚具体情况。我是从批发商那里进的货”。

在越南,除了服装外,还有低价销售化妆品、肠胃药、奶瓶和奶粉等日本商品的店铺。日本警方的一位负责人透露,“这是因为渐渐确立了在日本盗窃人气医药品和日用品后空运到越南销售的途径”。

日本警察厅的数据显示,2017年查处外国人犯罪案件1.7万件,时隔4年再次出现增加。2018年上半年也和上年同期持平。其背景是,越南人的犯罪件数增加。2017年越南人犯罪占整体的3成左右,首次上升至首位。其中,盗窃占到6成左右。

由于技能实习生增加等原因,在日越南人截至2018年6月底增至29.15万人,是5年前的4.7倍。有分析认为,一部分生活拮据的人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日本爱知县的越南人数量仅次于东京,该县频繁发生有组织的盗窃活动。通过被查处的团伙在审判中的供述可以看出,越南犯罪团伙有巧妙的犯罪手法和转卖渠道。

爱知县警方2018年5-6月逮捕了一个由6名20多岁越南年轻男女组成的犯罪团伙。该团伙分工明确,有人负责盗窃、有人负责放哨、还有人负责开车。团伙事先决定好要偷的商品和数量,在包里盖上金属,使防盗装置无法报警。

团伙成员基本上都是在社交网站(SNS)上召集到的无犯罪经验者。他们住在团伙头目在名古屋市内准备的住宅里,交流盗窃的技术,每周在县内的药妆店等店铺实施1到2次盗窃。

团伙偷来的化妆品和日用品很可能经由收购者指定的东京或埼玉的住宅,被运往越南。收购者以定价3成左右的价格收购赃物,所得钱款被6人瓜分。

现在越南人的盗窃犯罪比较突出,而爱知县警方的一位负责人担忧称,“无法否认可能会向团伙间的纠纷和重大事件频发的阶段发展”。

实际上,2018年6月在爱知县知立市的车站,一名越南籍男性派遣员工被用刀刺死,涉案3名越南男性以伤害致死罪被起诉。据悉是因为借用在留卡发生了纠纷。

了解越南人群体的日本爱知淑德大学教授Bui Chi Trung指出,“因对在日本的生活失望而犯罪的情况很多。国家和接纳外国劳动者的企业应该重新认真思考待遇问题”。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