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前董事长曾促公司支付住宅装修费 检方展开调查

2019年01月17日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产前董事长曾促公司支付住宅装修费 检方展开调查

中新网1月1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5日,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戈恩的公司内部调查概要被获悉。概要中称,戈恩曾通过邮件,催促公司董事支付其位于黎巴嫩的高档住宅装修费,并在给其姐姐有关顾问协议信函中,写有设立了实际不存在的委员会。

据报道,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已掌握上述内容,认为这是戈恩将公司沦为“私有物”的案例,正在调查情况。日产旗下的三菱汽车公司也在推进与戈恩相关的内部调查,预计最快在本周内公布。

15日,东京地方法院决定不允许戈恩保释。据分析,戈恩对所有起诉内容一贯给予否认,法院认为,他可能会销毁证据。对戈恩的拘留时间可能会进一步延长。日产将视特搜部今后的调查情况正式公布公司内部调查结果,还考虑提起索赔诉讼。

据相关人士称,戈恩2017年8月24日通过邮件指示日产董事汇款150万美元,用作其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住宅装修费。同年10月13日,戈恩在邮件中催促道:“贝鲁特的房产情况搞得我很头疼。装修公司投诉说付钱太慢。为了避免出现与这样的丑事和房产相关的不良传闻,我将不得不直接向装修公司付钱。希望迅速应对。”

此外,在贝鲁特的住宅,戈恩还曾通过妻子要求支付6.5万欧元,用于修理豪华吊灯。虽然其报酬中包含了住宅费,但戈恩还是另外让日产方面,承担其在国内外的住宅租金和购置费。

除此之外,戈恩曾通过律师事务所,要求支付在巴西的帆船俱乐部会费6.3万美元。他还向黎巴嫩的大学捐款超过100万美元,但金额在公司内部保密。捐款未经过正规手续。

日产在2003年至2016年间,向戈恩的姐姐支付共75.5万美元,作为实际上并无业务的顾问协议费。戈恩在要求其姐姐签约的信函中提到,“全球捐款咨询委员会”这一实际并不存在的组织。此外,公司内部还留有戈恩就向其姐姐追加支付而亲笔写下的“ok for 30000$”的记录。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