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刷新海底钻探世界最深纪录

2019年01月17日08: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刷新海底钻探世界最深纪录

  新华社东京1月16日电 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近日宣布,日本“地球”号深海探测船于去年年底钻探到了海床以下3262.5米深处,刷新了由该探测船自身保持的海底钻探世界最深纪录。

  据日本《读卖新闻》16日报道,去年12月,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地球”号深海探测船在日本和歌山县附近海域进行海底科研钻探,最深达到海床以下3262.5米,之后钻洞塌陷。探测船更换钻探地点继续钻探,新的钻孔深度超过2900米。

  “地球”号将于今年3月下旬返港。

  此前科研海底钻探的世界最深纪录是海床以下3058.5米,同样由“地球”号创造。

  和歌山县等地附近的南海海沟深约4000米,日本媒体称这里每100年到200年会发生一次8级左右的大地震。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说,计划将来在可能发生大地震的南海海沟位置进行钻探,采集岩石等样本,钻探最深处将达到海床以下5200米。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