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要求日产与雷诺合并?法经济部长和日产总裁均表示否认

 

2019年01月22日10:50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法国要求日产与雷诺合并?法经济部长和日产总裁均表示否认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共同社1月21日报道称,法国政府向日本政府提出本国汽车巨头雷诺与日产汽车进行经营合并的要求。创设将两公司纳入旗下的控股公司的方案预计已浮出水面。法国有意为活化本国经济而加强知名企业的经营,将强化作为大股东的发言权。此外,法国还示意接替以违反日本《公司法》(特别渎职)罪名被起诉的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 戈恩的后任董事长将由雷诺派出。日产为维持经营独立,将加紧与日本政府合作采取阻止合并的防卫措施。

报道称,日产、雷诺与法国政府三方于2015年就不对日产进行不恰当的经营干涉达成一致,这能否成为对合并的遏制力将受到瞩目。日产迄今积极追究戈恩的违规行为,牵制法国政府内高涨的合并论调,然而此次则遭到法国政府的攻势。

据称,经营合并的提议是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意向。相关人士透露称,作为法国政府代表访日的雷诺董事马丁 维亚尔(Martin Vial)以及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勒梅尔的亲信等日前向日本经济产业省传达了该意向。围绕日产的后任董事长,还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雷诺近日将解除戈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的职务,并考虑通过接班人推进有关合并的讨论。

法国政府是持有雷诺15%股份的最大股东。雷诺向日产出资43.4%,拥有表决权,还签订了向日产派送高级董事的协定。日产仅持有雷诺15%的股份,立场较弱。

日产社长兼CEO西川广人暗示将借戈恩失势之机调整不平等关系,法国政府也可能倍感焦急。鉴于合并的提议,日本经产省似乎已经在背后开始研究对策。

不过,有关合并事宜,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当地时间20日在出访地埃及对媒体表示:“目前,雷诺与日产经营合并的问题尚未纳入谈判日程。我们讨论的议题是雷诺的经营态势。”

日本NHK电视台分析认为,勒梅尔的发言是由于担心对日产和雷诺经营合并的警惕心理在日本蔓延。

同一天的法国报纸也刊载了勒梅尔的采访。目前,日产内部越来越多的意见认为应该调整由雷诺掌握日产支配权的资本关系。采访中,勒梅尔就此表示:“两家公司均衡持股一事并非我们讨论的议题。”他以此强调,没有必要改变雷诺在日产的优势地位。

另外,有意见认为应由轮胎巨头米其林公司首席执行官塞纳尔接替卡罗斯-戈恩,出任雷诺董事长一职。就此,勒梅尔表示,塞纳尔的“工作实力得到了汽车业界的广泛认可”,以此表示他认为塞纳尔能够胜任这一职务。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日产总裁西川广人21日就雷诺和日产合并事宜表示,“尚未听闻此事”。他还就调整日产与雷诺之间的资本关系的问题表示,“还没到讨论这个问题的阶段”。

日产公司内部要求调整日产与雷诺的关系,提高经营自主性的意见根深蒂固。日本舆论普遍预计,法国政府有意合并两家公司一事将遭遇日产内部的反弹。

另外,日产前董事长戈恩依然担任最高负责人的雷诺公司正在研讨调整经营管理体制。西川就此表示,“为了两家公司商讨未来事宜,雷诺方也必须采取新的经营管理体制。这一动向有利于双方在同一前提下筹备下一步磋商。在此意义上,我认为这是积极的一步”。西川从而表示,欢迎雷诺调整经营管理体制。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