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奥委会主席否认行贿 以调查报告主张清白遭质疑

2019年01月22日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奥委会主席否认行贿 以调查报告主张清白遭质疑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关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申办行贿疑云,日本奥委会(JOC)设置的外部调查小组于2016年9月公布的报告再次受到关注。被法国调查部门列为行贿嫌疑人的JOC主席竹田恒和(71岁),以该报告为依据主张自身清白,但也有专家指出报告“缺乏独立性和可信性”、“是自我包庇的内容”。

外部调查小组由2名律师和1名注册会计师组成,观察员还包括JOC高层官员和东京都政府干部。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批评称:“就此而言,第三方外部调查不可能成立。”

据媒体此前报道,竹田恒和在2013年通过一家新加坡咨询公司账户,将两笔款项转给了时任国际田联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迪亚克的儿子,总计约280万新元(约合人民币1331万元),换取迪亚克在奥运会申办过程中投票给东京。

报告承认合同金额“相对高昂”,但指出申奥委方面并不认为是行贿,称“根据日本的法律,民事和刑事上均不属于违法”。

不过, 第三方委员会报告评级委员会对报告内容提出质疑,该委员会一般判断出现丑闻的企业和团体等实施的第三方调查是否恰当。由律师和学者等组成的委员会在2017年2月公布评级结果,8人中有2人认为报告不值得评价,给出最差评价,剩下6人也给出第二差的“D”评价。

担任委员长的律师久保利英明指出:“缺乏独立性的成员也在其中。事先已有结论,应实施再调查。”报告未深入调查咨询公司的实际活动,也没有向国际田联前主席拉米 迪亚克和其子听取情况。

竹田15日在记者会上称“没有理由怀疑批准手续”,强调了签约过程的正当性。报告指出,他接到咨询公司的推销后,向日本广告巨头电通公司进行核实,肯定其业绩而签约。某竞技团体干部表示:“如果受到专业领域有识之士的推荐且经过多人核查,自己可能也会批准。”

但也有海外咨询人士质疑称,这是“在奥运圈子里没听说过相关业绩的公司”。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