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首脑会谈在即 安倍或向普京提“移交两岛”

2019年01月22日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俄首脑会谈在即 安倍或向普京提“移交两岛”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启程前往莫斯科,22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为签署日俄和平条约定调。日本媒体引述安倍政府消息,日方改变了争取全部“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底线,只要求俄罗斯移交较小的齿舞和色丹两岛。

NHK等日本主要媒体21日引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称安倍会与对方积极探讨,只要俄罗斯移交色丹岛和齿舞,就会同对方缔结日俄和平条约。

事实上,去年11月,安倍与普京会谈时就已提到这一点,他当时表示“对于日本来说,(移交齿舞和色丹)这条底线不能让步”。据称,普京当时也表示,能够“理解”日方的这一底线。

不过,在上周举行的日俄外长会议上,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要求日方承认,“包括南千岛群岛处于俄罗斯主权之下在内的二战结果”。

NHK分析,安倍当局十分清楚,谈“四岛”必然要触礁,因此只能以“两岛”来推进这一谈判。

据了解,安倍原先构想的是“两岛先行归还”的解决方式,那就是力争先归还色丹和齿舞、然后再争取择捉岛和国后岛。

现在,对这“两岛先行归还”方案,安倍的悲观看法也在增强。其身边的政府高官强调:“普京不会同意。不可能。”

安倍21日出发前表示,“战后70年尚未解决的课题,一下子要解决当然不容易。我会花时间和普京总统磋商,并尽量在签署和平条约上取得进展。”

日本与苏联是在1956年签署《日苏共同宣言》后恢复邦交。当时,发表的宣言指双方将继续就缔结和平条约进行谈判,而苏联在条约缔结后把四岛中的齿舞、色丹两岛交给日本。但日方后来改变主张,要求拿回包括国后和择捉在内的“四岛”。基于日本的这个主张,双方的谈判一直处于僵局。

现在,安倍据悉已划定目标,拟回归到1956年的《日苏共同宣言》的二岛移交上。不过,关于宣言中的色丹和齿舞移交,普京表态称这未必意味着交出主权。

日本共同社21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两岛解决”方案意味着,将“北方四岛”定位为“日本固有领土”的政府见解很可能将被迫做出修改。还有,日方要求移交的齿舞和色丹两岛,总面积加起来只有四岛的7%左右,这一策略引来日本国内的批评。

共同社上月实施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关于“北方四岛”领土问题的解决方法,认为“仅归还齿舞、色丹即可”的比率为7.3%。安倍政府也很清楚,难以获得支持的现状。政府内部根深蒂固的看法是,“为了获得国人支持,需要在移交两岛之外还让俄罗斯作出某种让步”。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