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数据疏漏致逾千万人少领补贴 日多名高官挨罚

2019年01月24日08:1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就业数据疏漏致逾千万人少领补贴 日多名高官挨罚

  由于过去十余年间日本就业数据编制过程“有问题”,逾2000万人少领补贴,日本厚生劳动省逾20名官员本周遭受处分。其中,厚生劳动大臣根本匠等至少5名高级官员全额返还去年10月上任至今的工资。

  【调查报告出炉】

  日本共同社报道,厚生劳动省的特别监察委员会22日公布就业数据丑闻调查报告,认定过去十余年间就业数据编制方式不妥当,存在多项违反《统计法》的情况。

  厚生劳动省每月例行发布就业数据,本应调查员工规模达到500人及以上的所有用人单位,但自2004年以来在实际操作中只是调查其中部分单位,便草率汇总成就业数据。以首都东京为例,应调查大约1400家用人单位,实际只调查了其中三分之一。

  日本媒体最初报道,由于就业数据疏漏,日本大约1973万人少领补贴。最新调查显示实际受害者人数更多,大约2015万人过去十余年间少领逾530亿日元(约合33亿元人民币),涉及失业保险、停工补贴、船员保险、雇用调整补贴等多种款项。

  调查显示,厚生劳动省人员编制就业数据是依据一本工作指南手册,而这本手册由厚生劳动省统计部门主管官员签字批准。这名官员接受调查时承认,“没有怎么看内容就批准了”。特别监察委员会随即认定,这名主管官员“责任无法免除”。

  【逾廿人受处分】

  特别监察委员会认定,就业数据丑闻“荒谬绝伦”,有必要“严肃处分相关人员”。

  厚生劳动省22日披露,已有逾20名官员遭受处分。这一政府部门原定上周处分相关人员,因故推迟至本周。

  其中,厚生劳动大臣根本匠和两名副大臣全额返还去年10月上任至今的工资和奖金;两名政务官返还同一时期的工资;事务次官铃木俊彦受到正式申斥。

  根本匠11日向日本民众道歉,22日再次致歉。他在22日晚些时候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鉴于此事重大,希望以返还薪酬的方式“做一个了结”。

  共同社本月中旬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受这桩丑闻冲击,日本民众对官方数据信任度骤然下跌,78.8%的调查对象说“不信任”官方数据。

  令不少人愤慨的是,厚生劳动省曾在内部调查中发现数据问题,却没有告知公众,反而利用专门软件把数据编制过程“伪装”成合规样式,以便继续发布数据。厚生劳动省承认疏漏,但否认系统性造假。

  特别监察委员会调查后宣布,目前“缺乏足够证据”认定厚生劳动省故意弄虚作假。

  为安抚公众情绪,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本月中旬承诺,将重新评估多项“关键”数据,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口普查数据。(杨舒怡)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