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反恐措施,日本明仁天皇在位30周年仪式要“刷脸”签到

 

2019年01月28日13:09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强化反恐措施,日本明仁天皇在位30周年仪式要“刷脸”签到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月26日透露,日本政府将在2月24日举行的明仁天皇在位30周年庆祝仪式上,采用自动比对参加者和事先登记的脸部照片的系统来确认是否本人。这是日本首次在政府主办的活动中引进脸部识别技术。此举旨在缩短入场手续的时间并防止有人佯装参加者,强化反恐对策。

据日本共同社1月28日报道,此次是脸部识别技术的试用。若确认对仪式顺利运营有效,则计划在10月22日招待外国宾客等举行的日本新天皇即位核心仪式“即位礼正殿之仪”上正式使用。

采取的步骤是,日本政府事先向参加者邮寄印有二维码的招待券。参加者通过智能手机等读取二维码,向专用网站上传3个月以内拍摄的脸部照片,办理事先登记。仪式当天,会场入口处扫描招待券的二维码,读取脸部照片数据,将其与摄像头画面进行比对,确认是否为本人。

如果使用脸部识别技术,每人只需10秒左右就能办完入场接待手续。但也有意见担忧,脸部识别或侵犯个人隐私。为保护个人信息,事先登记的脸部照片及姓名等数据将在仪式结束后迅速删除。

庆祝仪式将于2月24日在东京隼町的国立剧场举行。日本明仁天皇和皇后将出席仪式,预计届时会有外国要人及各界代表等约1700人参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阁僚们,以及乘坐专用巴士从国会进入会场的国会议员不属于事先登记对象。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