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劳省调整统计方法系官邸授意?前首相秘书官否认

2019年02月16日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厚劳省调整统计方法系官邸授意?前首相秘书官否认

  中新网2月15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就日本厚生劳动省讨论改变每月劳动统计调查对象更换方法的经过,14日,该省相关人士称:“在国会也出现工资的话题,当时觉得必须设法做些什么。”

  2015年3月,向时任首相秘书官中江元哉说明工资涨幅降低情况的厚劳省干部,以“有关安倍经济学的工资动向正受关注”为由,急忙设立专家讨论会,要求在短时间内得出结论。报道称,本应公正的统计,可能受到了重视经济政策的首相官邸意向的影响。

  据报道,中江现任财务省关税局长。他以前秘书官的立场作为知情人,出席15日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表示“我向(厚劳省)传达问题意识称,为了及时恰当地反映经济的实际状况,是否应考虑改善的可能性。这就算是理所当然的反应”,主张称并未不当施压。

  他还称:“这完全不是基于为得出对政府有利的数据,让其采取不恰当方法的意图”,并表示,之后未立即向首相安倍晋三报告,而是“在9月国会答辩学习会上进行了说明”。立宪民主党议员本多平直指出:“秘书官的指摘是恫吓和施压”。

  根据此前的国会答辩等,时任厚劳省统括审议官宫野甚一和统计情报部长姉崎猛,曾于2015年3月31日向中江报告了最近时期的统计结果。由于从当年1月,部分开始更换了调查对象单位,导致无法与过去的结果进行比较,厚劳省向之前追溯3年直至2012年1月并进行修正。

  因此2012至2014年平均工资涨幅(与上年相比),较此前公布的数值下降了0.2至0.4个百分点,结果无法强调安倍经济学的成果。

  曾在厚劳省负责统计的相关人士表示:“到昨天为止还说增长,(修正后)第二天起,全都变了,官房长官也说是‘奇怪的统计’。当时觉得不改变过去数字的做法比较好。”

  厚劳省于2015年5月成立专家讨论会。另一名该省相关人士发表看法称,讨论会在中江的授意下设立,并急速召开会议。讨论会在2015年共召开6次,之后再无下文,由总务省统计委员会继续讨论,从2018年1月的统计开始停止伴随更换修正过去部分的做法。

(责编:许文金、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