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热”民间交流 “中日专业人士联盟”上海基地揭幕

2019年02月23日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日本专业人士联盟”上海基地22日于此间揭幕,为中日民间交流搭建又一平台。

该联盟于2018年11月在日本东京设立,旨在为促进中日关系良性发展凝聚“民间力量”。此番上海基地的揭幕,将进一步促进两国民间人士交流。

联盟创始会员,上海理工大学日本文化交流中心主任何伟铭在上海基地的揭幕仪式上回忆,自己在中日两国从事教育工作多年,也曾经历中日关系的低谷,“那时可以说是几多风雨几多愁,然而,即使是在低谷期间,我们这群热爱两国国家的民间人士,也一直致力于中日之间的民间交流。”

他介绍,“中国·日本专业人士联盟”的成立,旨在联结更多志同道合的中日人士一起成长,为中日经济的民间交流继续作出贡献。

日中经济协会此前的数据显示,日中双边贸易额从1978年的约50亿美元跃升至2017年的3000多亿美元,增长了约60倍。

从大阪赶来的日本黎明法律事务所创始人晓琢也2006年曾在上海读书,他在仪式上说,未曾想到13年以后,会有那么多中国人和中国企业在日本投资。伴随日中经济交流,他认为,有效利用知识产权,今后会越来越重要。

松下电器中国知识产权负责人小林义典说,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快。松下电器希望开拓中国高端商品市场,并探索专利领域的更多合作。

现场,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室井崇、中国外交部南南合作促进会上海办事处主任洪涌清出席揭幕仪式,活动吸引近百名中日人士参与。两国民间人士表示,希望该联盟上海基地成立后,可以吸引更多民间力量,跨越国界,推动中日关系再“升温”。

(责编:陈思、张靖)